我是十泱,幸会😊
——
村舍外,古道旁,
杖藜徐步转斜阳。

关于

I know you didn't mean that,but it really hurts.

(我的日记,十有八九是胡言乱语😂)
(别看啦,别看啦!夕暮打烊,新日吐光辉,还是去听听那些新生的宠儿吧!)

人总有一些痛点,无可厚非,但着实在意。当别人以此谈笑的时候,沉默之余只能悄悄退出,并且自顾自难堪。
而我想说,这些言语没有针对,也并不带恶意,但它确确实实伤害到我了。
就像家门前的广阔平地上,架了一把明晃晃的断头刀。你知道此时此刻,断头台上的囚犯,或死刑,或卷卷宣判,都与你无关,但就是这样时刻提醒你——项上悬刀,人皆有一死。
推开门,一激灵,就清醒了。

——指不定哪天,那台上的人就是我,谁知道呢。

在这个看者皆戏子的舞剧里,终究没有人能活得毫无顾虑。谁知道哪天会不会被扒下一层皮,卸下一块肉,被所有挑剔苛刻的目光注视,他们用自己的审美点评你、批判你、指责你,并且大笑着四处宣扬——多好的谈资,又是充实的一天。

啊啊,不过呢,也不能这么偏激。这是没有办法的事,我们也无需纠结。我们自己也恒常如此,无知无觉,话已出口,说者无心,听者有意,不经意酿成一遭无声的灾难。

这些尖锐的欢笑并不是那根刺本身,你应该一直明白,刺扎在你皮肉上、你胸前,哪怕没有这些欢笑,这刺儿也依旧在、一直在。
这笑声之所以可恶,是因为它提醒你,嘿,原来你还有根刺儿——叫你提心吊胆。
不如看准了那根刺儿,它扎在哪,把它拔掉,苦也苦得痛快。
拔不掉呢?拔不掉就任它扎着,任四周肉腐,任新肉再生,维持痛感,并且活着。

——“不管在哪个时代,我都是痛苦的。所以不要怪时代,也不要怪我。”这是木心先生从光阴里走出来,悄悄告诉我的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十泱 | Powered by LOFTER